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第二批福建省基础教育初中历史学科教研基地校验收

 二维码 231
发表时间:2017-12-07 09:44

专家引领下的基地校提升和发展

                                                                                                                       ——第二批福建省基础教育初中历史学科教研基地校验收

2017年12月6日上午,福建省普教室和福州教育研究院的四位专家学者莅临我校,对我校进行第二批福建省基础教育初中历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工作的验收。

我校历史组的林小燕老师首先为验收专家组和本校老师开设了《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的汇报课。小燕老师通过“一带一路”引出丝绸之路的开辟;接着通过敦煌壁画、汉代疆域图和《汉书·张骞传》等史料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引导学生通过合作探究解决问题,了解张骞出使西域的背景、经过和意义;并让学生填画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图,通过图片和史料说明丝绸之路推动了东西方物产往来和文化交流,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最后,通过重新为丝绸之路命名的活动,深化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及其在中西方交流史上的重要地位。整节课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生本互动,同时也注重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特别是时空观念和家国情怀的培养,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的互动课堂。

然后验收组专家来到四楼会议室,查看学校准备的验收材料。倪江山副校长致欢迎词,教务处李碧珍主任向验收组专家学者们介绍了我校在省级课题研究和基地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在福建省普教室和福州教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以研促教。省级课题《构建“情境问题互动”的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模式》得以顺利开展,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提升。我校历史教研组的教师们还积极承担各级各类的讲座及省、市级教学示范课、教学研究课的活动,努力发挥着省级基地校的辐射作用。

验收组专家学者也对小燕老师的汇报课进行了点评。专家们肯定了本课的亮点:导入有新意;整节课线索清晰、重点突出;注重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历史价值观和史料实证意识;注重历史细节和课堂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如可以运用历史大事年表帮助学生构建时序观念等。

省普教室的朱序老师还针对我校课题研究和基地校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课题研究的成果是可以长期坚持实践的,不能为课题研究而做课题,只有把研究的成果长期坚持下去,才能上升学校的软实力,走出自己的教育教学模式。

  专家们对我校的基地校工作的实际成果进行了检查,充分肯定了我校作为福州市唯一的省级初中历史教研基地校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验收工作圆满结束。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副标题

website qrcode

查看手机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