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历史的选择”青少年爱国主义图书教育活动的通知

 二维码 52
发表时间:2010-10-09 10:41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 文件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市物价局      
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    

榕教德[2010]29号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 历史的选择”
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物价局、妇联、市直中小学校:
201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利用建党90周年这一契机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群众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一年。经中宣部批准,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决定以“历史的选择”为主题,组织开展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为推动第十八届“历史的选择”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在我市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本届“历史的选择”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旨在抓住纪念建党90周年这一重大契机,用生动的事实,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业绩和优秀人物,帮助广大青少年增强对党的认识,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从而牢固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努力成长为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组委会
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市本届“历史的选择”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物价局、文化新闻出版局、妇女联合会、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等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
三、活动内容与形式
全国组委会将根据历届活动开展经验,在本届活动中组织征文比赛、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中学生演讲比赛、网上知识竞赛等多项全国性活动。省组委会也将组织开展相应的比赛活动,重点组织好“五个一”,即:评选100名读书活动优秀组织者、评选1000名读书活动优秀学生、评选100名读书活动优秀教师、资助100名参加读书活动的特困生、编写一本读书活动优秀作文选。各项活动具体安排及要求,省组委会将根据上级部署另行通知。各县(市)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以 “历史的选择”为主题的故事会、演讲会、作文比赛等活动。各学校要结合班会、队会组织专题活动;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校刊、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站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还可通过组织学生参观、访问、参加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丰富教育内容,使广大青少年在参与活动中自主学习、自我教育,使第十八届读书教育活动更加广泛深入、生动活泼地开展起来,取得更大成效。
四、活动安排
1、2010年10月---12月         宣传发动、组织报名
2、2011年1月——2011年6月  组织活动、评选推荐
3、2011月7月——8月           举行各层次表彰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突出教育内涵。各县(市)区、各中小学要把组织开展“历史的选择”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在组织活动过程中,要突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内涵,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为推动福州实现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2、精心组织,增强活力。各县(市)区、各中小学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八届九次及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充分利用以往开展读书教育活动的广泛基础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思维,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开展对青少年学生有新鲜感、有吸引力,集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活动,激发、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不断增强这项教育活动的生机和活力,拓宽学生的参与面。同时,加强读书教育活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提高到新的水平。
3、贴近学生,提高实效性。为配合开展这届读书教育活动,中国妇女出版社和新世界出版社编辑出版了《历史的选择》(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生、高中生)四种版本的读本,提供给广大青少年在参与活动时使用。小学低年级学生以读书和听老师辅导讲解为主,了解读本内容,同时开展适合其年龄特点的小游戏或小竞赛。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在认真读书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结合个人体会,按读本的要求写一篇作文,并通过老师讲评和同学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读书教育活动的效果。本届读书教育活动的读本,坚持以自愿订购为原则,各县(市)区、各中小学要积极做好读本的宣传工作,使我市中小学生人人在自主学习中接受教育。同时各学校可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开展征订活动。读本征订发行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分公司负责。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市物价局

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
                                 
二〇一〇年十月九日

主题词:爱国主义  读书  教育  活动  通知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副标题

website qrcode

查看手机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