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福州江南水都中学家访制度

 二维码 82
发表时间:2020-08-30 11:01



一、指导思想:

“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时代的呼唤与要求,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立体教育网络,有机整合学校、家庭的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我校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通过零距离“走心”的教师家访活动,全力构建“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方位追踪问效”的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走进学生、倾听学生、读懂学生、引领学生,促进家校和谐,增强家校的信任与合作,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实现对学生实施教育以学校教育为主,以家庭教育为辅的教育战略,特制定家访工作制度:

二、家访人员:

全体教职工均有对学生进行家访的义务和责任,其中以学校各级领导和班主任为主、科任教师为辅。

三、家访对象:

全体学生,特别是学困生、偏科生、特殊生等作为家访的重点。

四、家访时机:

1、每学期学校统一安排两次全体教师参加的家访活动,一次在半期前两周,一次在期考前两周。

2、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临时家访,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根据自己的教育教学情况,有选择地对部分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如当学生有了学习或思想上的进步,获得了特别突出的成绩时,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及时家访,向家长做恰如其分的汇报,给家长以热情的鼓励,勉励学生再接再厉;当学生在思想上、行为上出现异常征兆或已出现了一些不良行为时,为了取得家长的配合,及时家访,向学生家长通报学生正在发生的异常变化,提醒家长给予注意,并同家长起商讨教育对策;当教师和学生或家长产生误解,有了情绪对抗或隔阂,有可能影响师生关系或影响教师和家之间的关系时,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应该及时家访。

五、家访形式:

1、入户家访;

2、电话或网络联系;

3、请家长来校座谈。
六、家访的最低量化指标:
    1、学校统一安排的入户家访,要求每次家访5-8个学生,在初二年前必须家访一遍班上所有的学生。

2、临时家访的人数由班主任和科任自己确定。

七、家访的内容:
1、学生在校实际情况汇报
2、学生在家实际情况询问。
3、了解学生家庭的结构、家庭环境、教育情况等。
4、与家长协商共同教育学生的措施、方法、手段。
5、协调学生与家长的关系。
6、联络教师与学生、学生家长的感情。

八、家访原则

    1、家访必须分层次进行,不得只进行特殊生的家访,而应包括中、优等学生的家访,可以以后进生的家访为主。

    2、目的性:家访前要确定好家访目的和内容,使家访有的放矢,重点突出。

    3、关怀性:要从关怀、爱护学生、鼓励学生向上为出发点,真实反映学生在校表现,切忌把家访变成"登门告"。

    4、情感性:家访时要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和家长亲切友好地交換意见,使家长在情感上与教师缩短距离,产生共鸣。

    5、教育性:要把家访看成是家校沟通教育思想的机会,使家长逐渐认同学校的育人理念,采取一致的教育步调,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九、家访的注意事项

1、家访后,班主任应如实填写家访登记表,并让学生家长在家访登记表上签字。

2、家访中,应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忌片面孤立地看问题。

3、家访时,学生、学生家长都应在场,个别问题可要求学生回避。

4、每位教师在家访之后,应该及时做好记录,要记录家访时间、家访对象、家访目的、家访成果等,家访结束后第二周要将家访记录表上交德育处








福州江南水都中学   德育处

2019年7月30日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副标题

website qrcode

查看手机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