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记2016年福州江南水都中学青年教师座谈会

 二维码 250
发表时间:2016-12-19 15:46

用爱助力成长   用心传承教育                          

                            ——2016年福州江南水都中学青年教师座谈会

为构建一支思想水平高、师德修养好、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队伍,保证学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我校于2016年12月7日下午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由校教科室主任梁纹老师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校领导、中层干部、年段长、教研组长以及近两年进校的新教师。

在梁纹老师介绍会议流程之后,青年骨干教师陈伟锋老师首先发言。伟锋老师从教学与班级管理两个方面告诉在座的青年老师要“多听、多想、多问、多做”。在教学上,他坚持听课,不论是校内还是校外老师的课,他都积极学习,并且在听课过程中不断反思,教学中对课件与教案不断地修改,同时结合自身的教学特色实施教学。在班级管理中,他认为需要重视班会课的作用。他通过举例,讲解了自己是怎样利用班会教孩子明确学习目标和人生目标等,为在场的青年教师提供了管理妙方。

随后,2015年进校的李珊老师发言。她用“四心”总结自己一年工作——虚心学习前辈老师的课堂组织、教学用语、处理突发情况的方法;细心备课,从教参中梳理框架,搜集各方资料细化教案;静心反思,每天空出时间思考自身的不足与优点;用心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课堂动态,与班主任积极沟通,了解学情,课后利用时间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与交谈。

今年刚入职的十位教师也谈了工作三个月来的感受和反思,他们都表示在学校拥有了强烈归属感,非常感谢教学师傅们的谆谆教诲和指导,也提出了一些教学上的困惑,反省了自身在课堂管理方面的不足。

语文教研组组长陈宜老师、初一年段长吉红艳老师也对新老师近几个月的工作表现做出点评和建议。陈宜老师认为后生“可畏、可爱、可赞”,但还需要脚踏实地落实“五多”:多学习、多总结、多交流、多反思、多记录。吉红艳老师肯定了新老师们工作兢兢业业、好学进取,也希望新教师们继续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的专业素养,养成良好的心态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与会领导聆听了众多青年教师的发言后,也进行了点评和传经送道。梁纹主任提出建议:新教师需要尽快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带着问题去听课才能更快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倪江山副校长作为每年新教师培训的负责领导,体会更深。他详尽地评价了2016年新教师近期的工作,认为新教师们努力进取、善于学习的好习惯要坚持,同时也要注意不断学习,提升课堂管理的水平,“见贤思齐”,多向前辈和同伴们切磋交流。此外,他也对2015年进校的青年教师的工作以及成长进步表示了肯定。吴秋旺书记最后总结,他认为除了“四心”之外,还需具备其他“五心”,即爱心、潜心、恒心、诚心、开心。爱心是基础,心中充满爱,工作与生活就会充满热情与激情;潜心、恒心是关键;诚心是途径;开心亦重要,教师不是苦行僧,要善于寻找体验教育中的快乐,调节心态,做快乐和开心的教师。

就与会教师提出的“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问题,陈光斌校长再次希望大家要“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副标题

website qrcode

查看手机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