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记福州江南水都中学2016年教育教学研讨会

 二维码 132
发表时间:2016-11-22 15:46

坚持立德树人   打造智慧校园

——记福州江南水都中学2016年教育教学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计划,明确新学年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与思路,我校于11月14日利用期中考温书假时间,在装修一新的学术报告厅召开2016年教育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研究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德育工作的艺术性与实效性,打造智慧校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午在教科室梁纹主任主持下,伴随着《科技改变教育》的视频,会议拉开了帷幕。围绕着互联网+背景下如何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打造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吴秋旺书记首先作了“打造智慧校园”的主题发言,与在座老师分享了自己到成都、重庆进行信息技术高研班考察的所见所闻所感,向各位老师阐述了智慧学校的概念以及需要做到智慧学校的六大因素,即智慧课堂、校园文化、智慧管理、智慧教研、智慧平台、办学质量。并强调指出创建智慧校园,关键是人的智慧,基础是管理,外显是文化,内在是课堂,助力是平台,生命是质量。

我校积极响应省教育厅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在此次晒课中,有5位教师获省级优课,13位教师获得市级优课。为了让更多的教师受益,本次研讨会安排了省级优课获得者林诗音老师分享其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优课评选及获奖心得。她介绍了参加优课评选必须注意的四大要素:即思想性、科学性、以及技术性和艺术性,向在座老师推荐了视频制作软件并进行示范操作,各位老师听后获益匪浅。随后,研讨会分教研组进行讨论,老师们围绕电子交互式白板的实践操作进行研讨、交流心得体会,最后由语数英教研组派代表作了汇报交流,文综、理综教研组做了补充。

下午会议由德育处鄢林东老师主持,围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背景下如何提高德育和安全工作能力,打造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的主题,首先由初二年段段长徐剑伟老师从自身工作及解决方法角度谈了新生行为习惯养成的实践与思考,强调教师需要以身作则、富有耐心、树立威信;陈龙朱副主任从主题班会开展与德育工作结合的角度谈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课程化的构想;接着童添星主任结合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要求以及我校校本学情,从学困生帮扶、特殊生档案建立、开展网络环境下德育工作等细处入手,反思学校德育工作得与失并提出改进的措施与对策;最后许利军副校长从如何在日常教学中防止和处置学生安全事件角度,为在座的青年教师指点迷津,并提出需要在班级设有信息员、落实点名制度、及时处理紧急事件等建议。随后,大会分年段围绕本学年德育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由各位年段长汇报交流情况。

最后陈光斌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对此次会议的丰富性、针对性、启发性给予肯定,强调我们教师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努力成为信息化浪潮的弄潮儿,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深度融合。他还强调,在当前德育安全工作面临诸多挑战面前,我们教师一方面必须不断提升个人德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艺术性,同时还需要发挥团体精神,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战胜困难,应对挑战。

     一天的研讨会,在学校教科室和德育处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分享交流,集思广益,不仅提升了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开拓了德育安全工作的思路,提高了德育安全工作的艺术性,也展现了我校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浓厚的教研氛围。相信在全体教师的精诚合作下,我校我校将在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建设中迈上新台阶,更上一层楼!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副标题

website qrcode

查看手机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