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说文解字,谈古论今丨汉字背后的故事

 二维码 92
发表时间:2019-11-01 15:09

说文解字,谈古论今丨汉字背后的故事

——福州江南水都中学第三期教师沙龙活动

2019年10月30日下午,由教科室主办、初三语文集备组承办的教师沙龙活动《说文解字,谈古论今——汉字背后的故事》于校报告厅如期进行。
    本次沙龙由主持语文组教研工作的副组长林忱怡老师担任主讲人。她向大家展示了一位5岁孩子的作业,请在座的老师尝试猜想图画表达的内容。老师们结合生活经验“看图说话”,终于将小朋友所要传达的信息破译。借此,林忱怡老师也展开了对中国汉字演变、构成的生动介绍。
    首先,介绍了汉字进化史。文字最早源于大自然的动物、植物、自然物体的形态。已知的汉字早期形态就是大名鼎鼎的“甲骨文”了。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又称“契文”、“甲骨卜辞”,殷墟文字或“龟甲兽骨文”,是汉字的早期形式,是现存中国商朝时期一种成熟文字。最早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殷墟
甲骨文因镌刻、书写于龟甲与兽骨上而得名。
    其次,介绍了汉字的发展。汉字的魅力所在就是它自身源于自然、源于美;既可以是字,也可以是画,书法本身就是艺术,其表达也富有创造性与生命力。
在分享期间,林忱怡老师还设置了许多现场互动环节,并运用反馈器抢答等形式,让在场老师直接参与并直观地感受文字的魅力。拼写汉字环节,参赛老师们绞尽脑汁,发挥才华,感受汉字多变、巧变的魅力大家时而抬头仔细观察屏幕上展示的字形变化,时而低头记录讲座内容。
    最后,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既有趣,又有味,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习得中华文字的精妙,收获颇丰。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副标题

website qrcode

查看手机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