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守正出新 智慧同行丨福州江南水都中学市级教学公开周报道④

 二维码 793
发表时间:2019-04-16 10:15

412日,我校理综组、数学组、体艺组11位老师为本次公开周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陈伟锋老师

《带你去“水”都——中考浮力单元复习新探》

陈伟锋老师的课是国家级课题《基于STEAM教育理念的初中物理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及省级课题《大数据支持下理科课堂实践与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时也是福州市26期物理骨干班研修活动。

黄金永老师

《电功、电动率复习》

黄金永老师的课以灯泡为载体,采用拟人化的教学方式是本节复习课的亮点,同时通过采用小组竞赛的方式贯穿整堂课,进一步提高复习的实效性。

福州教育研究院物理学科教研员肖永琴老师对两堂公开课做出高度肯定,肖老师表示这是两堂基于STEAM教育理念的混合式深度学习的课程,通过项目式学习及学生自主创新实验让学生“玩中学、学中悟”。

林颖慧老师

《科学家的故事——血液循环的发现》

林颖慧老师的课采用辩证式教学,寻找证据、质疑、辩驳、完善主张,从而将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四大维度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与科学史的教育有机整合,切实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逻辑思维和实验能力。

 

陈龙朱老师

《化学思想方法的应用——对比实验》

陈龙朱老师的中考复习指导课立足学生的知识基础,让学生在回顾已学对比实验中归纳其作用,巧设环节,层层推进,学生不仅学会分析表格,运用列表法,还能文字叙述对比实验的设计过程,真正让学生理解对比实验的实质,培养了学生的化学思想方法。

福州教育研究院化学学科教研员卢秉政老师指出这节课的对比实验在考试中出现频率高,龙朱老师的列表方法非常实用,帮助学生理清数据,分析数据,明确对比实验的解题思路,整节课设计过程清晰,理念新颖,在教学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留给大家很多的启示和思考。

陈枫老师

《实际问题与二元一次方程组》

陈枫老师的课以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知识基础为出发点,精准计算定估计--用数据客观评价,做好预算不误救援等,有助于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利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陈颖老师

《实数复习课》

陈颖老师的复习课基于《大数据支持下理科课堂实践与研究》的市级课题,运用思维导图、智学网手阅系统进行精准教学,借助希沃白板5和反馈器等技术有效地落实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

郑增青老师

《引圆探最值》

郑增青老师的课为市级课题《基于触控一体机的初中智慧课堂建构探究与实践》的阶段性成果。本课从福州一检题出发,借助几何画板、思维导图,引导学生探究解决几何最值问题的策略。同时,将武侠元素融入课堂,提高课堂的趣味性、人文性。

魏文勋老师

《选择方案》

魏文勋老师以培养学生将实际问题转化成数学模型的经验为目标,通过学生熟悉的宽带上网收费方式的选择,让学生从体会费用随时间的变化关系中确定其为一次函数关系,由此将实际数据整理成函数的模型,从而利用函数图像求数学模型的解,完成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迁移。

李鸿老师对这节课给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一节课作为省级课题《大数据支持下理科课题教学实践与研究》的阶段汇报课,魏老师充分利用课题学习的契机,带领学生研究数学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感受数学好玩,数学有用。他用独特的人格魅力,不断提升课堂艺术,点燃了学生思维的火花,使学生和现场的老师享受着课题学习的乐趣。

何如俊老师带来精彩的讲座《几何教学关注点——把握基本功,促进思维发展》,他根据自己多年几何教学的经验,分享了几何教学的诸多案例,使老师们对几何语言教学,概念教学,几何作图,基本图形教学等有了深刻的认识。老师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今天的水都数学之旅。

曾艳婷老师

《广而告知》

曾艳婷老师的课基于新时代核心素养理念结合智慧课堂教学实践,通过赏析作品、联想游戏,循序渐进地促进学生学习,将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创新能力巧妙的贯穿于课堂。

徐剑伟老师

《翻滚吧,少年》

徐剑伟老师的课通过重复练习、夹卡片滚翻、滚翻接固定球及保护与帮助等练习提高课堂趣味性,并通过分组开展合作学习。在练习和游戏中穿插了素质练习,促进学生的腰腹、上下肢力量的均衡发展。

李小华老师

《羽毛球----正手击高远球》

李小华老师的课主要应用合作探究为主要教学法,在跑步热身活动中穿插了专项练习,热身操用羽毛球技术动作改编组成,以素质游戏、合作练习、放松操贯穿始末,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快乐的学习力求达到课堂学习目标。

课后,我校许利军副校长主持了本次岗培的评课活动。福州市骨干教师中心组成员孙榕老师、教院附中副校长林峦老师等多位高级教师和骨干教师对这两节课给予高度评价,他们指出本次的两节课,围绕技能特点合理设计练习,练习难度循序渐进,场地布置适宜,教学流畅,手段多样,让学生既掌握了技能,又锻炼了体魄,很好地诠释了学科核心素养,是两节成功的示范课。

精彩纷呈的教学公开周顺利落下帷幕,本次公开周活动,活跃了我校教育教学教研氛围,促进了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提高,搭建了校际交流平台,使老师们在活动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了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同发展。

龙朱3.jpg伟锋3.jpg文勋 (1).JPG小华2.jpg艳婷 (1).JPG颖慧 (1).jpg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副标题

website qrcode

查看手机版网站